只吃玄亮糖

【水浒同人】造日运动 (十九)地球,快逃!

“吴舰长,眼睛向下看,对,再忍一下就好了。”化妆师轻柔地为吴用画上眼线,吴用的泪水止不住地分泌。


“舰长您再流泪眼妆就全花了。”


“实在抱歉,可是我控制不住啊。”吴用满怀歉意地笑了笑,“我第一次化妆,可能眼睛不适应。”


“没事没事。”化妆师只好拿出第三根棉签为他擦去眼泪。


宋江把屁股从旁边的椅子上抬起来,往前探着身子看吴用:“这真的画了吗?好像看不出什么区别。”


化妆师背对着宋江,但因为对面是吴用,也不好翻白眼。


吴用睁大眼睛侧了侧头给宋江看:“你没发现眼睛有神了吗?”


宋江勉强地点点头:“这么一说好像是的。”


“你们一个个对真人秀嗤之以鼻,这个堕落的人就只有我来当了。”终于画好了眼妆,吴用松了口气。


“我还愿意来看看热闹,柴总都快气疯了。我来之前她还说,要是吴用敢带人回来,就让你们都去操场上睡。”


“她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。”吴用笑笑。


“吴舰长,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为什么如此坚定地参加节目呢?通过真人秀选拔的天罡号船员真的靠谱吗?”


“宋舰长,请问我们这次出任务的时间是多久?”


“少则两三年,多则五六年,甚至……”


“甚至还可能回不来,对吗?”


宋江缓慢地点点头。


“你是否还记得我和你说过的话,造日计划最合适的人选不是最想到达木星的人……”


“而是最想离开地球的人。”


“能来参加这个节目的都是这样的人。”


宋江低下头,眼睛愣愣地看着镜子里的吴用。


“况且,我们不是去打仗,而是去木星上过日子。”


宋江看向镜子里吴用的眼睛。


“这么难熬的日子,可不能都是你这种‘有用’的人。”


宋江提起嘴角:“哦?你是在说我无趣咯?”


“我是希望你不妨‘无用’一些。”吴用也对着镜子里的宋江笑起来,每次他一笑,眼睛都是弯弯的。


“吴舰长,该到您候场了。”吴用从容地站了起来。


“别紧张!”宋江腾地一下起身,发现他的这句叮嘱对吴用来说十分多余。


他的背影和光怪陆离的舞台灯光融合在了一起。


“观众朋友们,经过三个月的层层筛选,共有五组‘逃亡者’承受住了严酷的生存挑战,站在了我们决赛的现场。”


“今晚,我们请到了天罡号的副舰长吴用先生,由他来做出最终的抉择!但很残酷的是,无论我们的‘逃亡者们’多么优秀,吴用先生只能带走两组队员。”


“吴用先生,你觉得这会是一次很难的抉择吗?”


“我最擅长的就是做选择。”吴用面带微笑地坐在评委席上。


“好,让我们掌声有请第一组‘逃亡者’!”


……


“吴用先生,你确定再次放弃第三组队员的入选资格吗?如果第四组和第五组依旧让你失望,你可能会错失……”


“今天我宁愿空手而归,也不会带走任何一个不能令我满意的人。”


导演组的人有点慌了,他们不能确定这是吴用自作主张安排的节目效果,还是真心话。如果真的一个人也没带走,实在没有办法向投资方交代。可是吴用的身份又是他们不能抗衡的。


“我就说了这是场赌博。”导演努力稳住自己的呼吸,然后按动了对讲机。所有工作人员的耳机里都传来了这样一句话:


“再和军方合作我就是狗。”


节目只能硬着头皮继续,毕竟还剩两组“逃亡者”没出场, 事情还是有挽回的余地的——如果他们能让吴用满意的话。


“我知道你们很想离开地球,但你们能为我们做什么?”吴用诚恳地看着台上正牵着手的一对情侣,第四次问出了同样的问题。


张青用力地攥了攥话筒:“吴舰长……我们……”


“我不要只动嘴皮子的人。”吴用微笑着,但那笑让张青窒息。


“我们根据天罡号已经发布的外形,推测出了它的内部结构。”孙双凑近张青的话筒,目光直视吴用。


“一群疯子!”导演努力克制摔台本的冲动,用手抚摸着额头摩挲着。


“导演,进广告吗?”


“不要进,看看他们有没有这个胆量。”


“拿给我看。”吴用的目光也震动了一下,他谨慎地伸出手,让孙双把图纸递过来。


导演组松了一口气,看来这个吴用心里很有数,如果他们的图纸是正确的,谁也担不起泄露这个机密的责任。


吴用缓缓展开图纸,导播很机智地切了个远景,“图穷匕见”这个词,突然袭击了导播的大脑。


孙双和张青的图纸,只能说是对了百分之四十,但已经足够可怕。在天罡号内部设置上,柴进呕心沥血,就是为了不能让人一眼看穿,可这对年轻人居然看穿了一半……不,也许他们看穿了更多,但他们很有智慧,没有太过张扬。


吴用风平浪静地卷上图纸,然后淡淡地说:“虽然你们的努力百分之八十打了水漂,但我很欣赏你们的勇气。”


然后他按动了按钮。


孙双曾经无数次幻想自己入选的时候是怎样和张青亲吻、拥抱,怎样热泪盈眶的,可是现在,她只是觉得前所未有地宁静,就连呼吸都慢了几分,她突然意识到,终极的快乐不是浪花击打在礁石上,而是秋天的叶子被风吹落在湖面。


张青看向孙双,激动的心跳也被她安静的眸子抚摸着,逐渐放慢了速度。他从未看到此前雷厉风行的“孙姐”这样的一面。年轻人叹了口气,那是释怀的感觉。


在这对恋人无与伦比的宁静的世界里,主持人的祝贺、现场观众的掌声,甚至连吴用的祝福,都完全被隔绝了。


“接下来,是最后一组‘逃亡者’,五号,燕青!”


吴用的眼睛亮了,大概一分三十秒后,直播画面传到了花荣的手机上,他险些在设计大厅里大叫出来。然后大家看到平时一贯冷漠的杨志眼里也有了光。


“比逃离地球更重要的目的是,为我的一位朋友昭雪。”燕青的面旁黝黑,身材也锻炼得更加结实了,“你们是否发现,这个世界的真相越来越少?甚至有些人恐惧真相、抵触真相。他们在恐惧什么?他们在心虚什么?他们想占有权力赋予的利益、躲避其锋芒,逃避权力背后的责任,企图永远站在特权阶级的楼顶俯视众生。想着永远能够用最简单的手段解决问题。权力让他们变得懒惰、变得愚蠢,他们把自己当做粗暴的傻子,也把他人当做了无知的草芥。凭什么?凭什么我作为记者,连呈现真相的资格都没有?我吃着这碗皇粮,和同事们一起粉饰太平。上面把监督当做造反,无视百姓的诉求就变得顺理成章了……”


“导演,这段要播吗?”


“播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他说得好,让他说。”


“这五年来,我一边在军队磨练自己,一边继续收集证据。我想,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,给我自己和我的朋友一个答复。”


导演放下台本,默默离开了现场。她从直播带货做起,一路摸爬滚打成为了业界有名的铁娘子。她永远为节目准备三套方案,她姓扈,大家都叫她“扈三娘”,但这次,她准备使用燕青的方案。


孤立无援的导播试图强行插入宣传片,可是不知道信号为什么被干扰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燕青揭露蔡氏的报道视频被直播出去……


“我没有地方去了,天罡号上还能加一个人吗?”


吴用上车前,发现扈三娘正等在那里。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